科协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科协动态

浙江大学第27期西湖学术沙龙——“AI大模型:技术前沿、产业应用与安全治理”顺利召开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日期]:2023-11-29[访问次数]:10

2023年11月28日下午,浙江大学第27期西湖学术沙龙在紫金港校区月牙楼102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由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主题为“AI大模型:技术前沿、产业应用与安全治理”。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物理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院系的近20位青年学者参加了沙龙。

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开发部部长翁宇在致辞中强调,新一代人工智能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技术领域,技术的创新和迭代,离不开产业的助推,希望青年学者们借助学校多学科优势,加强跨学科交流与协作,促进科技和产业深度融合,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锻造新质生产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为中国式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刘安主持了本次沙龙。

主题报告环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赵洲介绍了大模型在语音合成等方面的科研工作与成果,计算机创新技术研究院智慧医疗研究中心主任相鹏介绍了医学领域大模型的训练经验与临床应用的探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潘恩荣围绕西方人工智能“以人为本”伦理准则展开了深入分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况琨介绍了因果推理的重要性以及因果与大模型结合的相关思考。

在沙龙自由讨论环节,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科教中心副主任朱凌交流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工具介入下,科学教育方面的相关思考。各位青年学者就大模型在产业应用中的现状,以及将来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开了热烈探讨。

此外,与会老师们还一同参观了学校科技创新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