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科协动态

浙江大学第24期西湖学术沙龙—“工信学科交叉融合暨如何进一步发挥青年科研人员挑大梁作用”顺利召开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日期]:2023-10-10[访问次数]:10


2023108日下午,浙江大学第24期西湖学术沙龙在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举行。本期沙龙由科学技术研究院与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共同举办,主题为“工信学科交叉融合暨如何进一步发挥青年科研人员挑大梁作用”,旨在探索工信学科交叉研究的新领域、新思想、新方法,激发创新活力,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

科学技术研究院高新技术部曹阳部长在致辞中提到,近日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明确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挑大梁、当主角。其中不少措施都明确了定量化的要求,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作为青年科研人员,要进一步登高望远、认清形势、拉高目标,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不断增强在关键领域、关键技术、关键问题上的自主创新能力。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副院长吴健教授在致辞中分享了自己从青年教师一路成长的经历,鼓励青年科研工作者永葆初心,奋勇争先,并介绍了国际校区科研发展、学科建设、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概况。



沙龙由机关党委秘书(轮岗科学技术研究院)薛凡主持。来自电气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海洋学院、微纳电子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等学院以及国际校区的20余位青年科研人员就各自的研究领域、交叉方向和国家重大任务承担心得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其中,建筑工程学院金盛教授、国际联合商学院雷李楠研究员以及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胡欢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大数据驱动的交通管理暨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思考》、《行远自迩,不以山海,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申报心得》和《智能传感和人工智能在智慧交通领域的应用》的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后,电气工程学院于淼教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纪守领教授、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郑音飞副教授分别分享了工信学科交叉和项目申报经验及心得。几位青年学者的分享聚焦学术前沿,具有较强的启发性,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沙龙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



此外,与会嘉宾还一同参观了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综合交通一体化协同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平台和光数实验室。国际联合学院科研与成果转化部部长金王平、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副院长王宏伟也参加了本次活动。


科学技术研究院高新技术部

国际联合学院(海宁国际校区)科研与成果转化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