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科协动态

一金一银一铜,位列全省高校科协第一!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日期]:2023-05-23[访问次数]:20

2023年5月18日,由浙江省科协、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省高校科协联合体承办的“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科学家精神宣讲大赛现场决赛在杭州举行。本次大赛覆盖全省,超过50所院校,近千余名高校科技工作者、在校大学生积极参与踊跃报名,最终共有276个作品入围省级复赛比赛,共决出金奖5名,银奖10名,铜奖45名。

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技术协会、创新创业学院共同选拔推荐的陈俊燃、李慧、郑浩阳等3名浙江大学彩虹人生思政宣讲团宣讲员从近千名宣讲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一金一银一铜,浙江大学医学院硕士生陈俊燃以第一名的佳绩获得金奖,我校代表总成绩位列全省高校科协第一!




金奖获得者医学院硕士生陈俊燃的作品《肝胆相照 “移”路同行》讲述了导师郑树森院士为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而刻苦钻研肝移植技术,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肝癌肝移植“杭州标准”,为更多终末期肝病患者带来了希望。为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郑树森院士为多家医院提供器官移植技术支持,辐射全国二十余个省市。郑树森院士不仅为泰国皇家御医素拉蓬成功地进行了肝移植,还带领团队远赴印度尼西亚开展肝移植手术,促进了“一带一路”上的移植外交;为加快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郑树森院士受邀前往美国UCLA和澳大利亚进行肝移植中国技术的手术演示,让中国肝移植技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银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李慧的作品《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翼”,初心不忘甘做“躬耕人”》讲述了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汪自强的事迹,汪教授作为千万科技特派员中的一员,十余年间,扎根农村基层,回答泰顺乡村振兴闯关题;引入技术与人才,赋能泰顺产业发展创新路;培养致富二传手,辐射泰顺人民奔赴共同富裕。“通过科技帮扶将才智融入乡土,其乐融融!”,汪自强教授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科学家精神扎实践行于科技帮扶乡村振兴的事业之中,深深融汇于其“我自躬耕为民富”的初心之内。




  铜奖获得者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郑浩阳的作品《以“创新”助力发展》讲述了看企业“成瘾”的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管理学院吴晓波教授的故事,吴教授通过在企业内部的校验,针对中国创新模型存在的问题提出“二次创新”理念并在实践中得到验证,以“创新精神”驱动众多中国企业健康发展。一约既定、念念不忘,凉山筑梦、昭昭有光,吴教授为了帮扶四川凉山,拿出从业以来获得过最多的奖金设立昭华创新创业基金,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之理念,带领昭觉县青年成为当地造血式发展的干细胞,以创新理念驱动西部地区走向共同富裕。


此次科学家精神宣讲大赛将弘扬科学家精神和深入实施“八八战略”有机结合起来,阐释了新征程上“八八战略”引领浙江科技创新塑造制胜优势的时代意义,进一步增强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对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有力促进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崇尚创新、热爱科学的浓厚氛围。下一步,浙江大学彩虹人生思政宣讲团将在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科学技术协会、创新创业学院指导组织下继续开展“科学家精神进学校”巡回宣讲和成果展示活动,坚定传承科学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



来源: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