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预告

物理学院程金光学术报告的通知(School of Physics Colloquium)

[来源]:物理学院[日期]:2022-12-19[访问次数]:0

题目:准一维反铁磁金属体系AMn6Bi5的高压调控及超导电性的发现

报告人:程金光

地点:腾讯会议:203-364-199  会议密码:1223

时间:1223日,周五,13:30-14:30

摘要:

AMn6Bi5 (A = 碱金属)是一类具有准一维五元环纳米管结构的反铁磁金属化合物,其常压下的磁、电学性质表现出强烈的各向异性,反铁磁有序温度(TN)分别为~50 K (Na)75 K (K)83 K (Rb) [1-3]。由于这类锰基材料具有巡游磁性的特点,即居里-外斯拟合得到的Mn的有效磁矩值小于完全局域自旋的磁矩值,被认为是高压调控磁性量子临界点的理想体系。因此,我们利用六面砧压腔(K/Rb)Mn6Bi5单晶开展了详细的高压调控研究,发现其TN随加压先缓慢升高尔后逐渐降低,直至Pc » 13 GPa时完全消失;同时Pc附近的低温区出现超导转变,而且Tc(P)呈现出圆拱形超导相图,最高Tconset 可达到9.3-9.5 K,这种超导相毗邻长程反铁磁序的相图跟许多非常规超导体系类似。此外,我们发现在最佳Tc处的超导相具有超过泡利极限的上临界场,这意味着(K/Rb)Mn6Bi5中观察到的超导电性很可能具有强耦合或非常规配对机制。(K/Rb)Mn6Bi5成为首个三元锰基超导体系,其最高TcMnP高出近一个数量级,而且准一维的晶体结构和三元构成可为常压下的调控提供更多可能性,从而为寻找更多高Tc的锰基超导体提供了新的材料平台[4-5]

参考文献

1. J.-K. Bao, Z.-T. Tang, H. J. Jung, et al., J. Am. Chem. Soc. 140, 4391 (2018).

2. L. Chen, L. L. Zhao, X. L. Qiu, et al., Inorg. Chem. 60, 12941 (2021).

3. Y. Zhou, L. Chen, G. Wang, et al., Chin. Phys. Lett. 39, 047401 (2022).

4. Z. Y. Liu, Q. X. Dong, P. T. Yang, et al., Phys. Rev. Lett. 128, 187001 (2022).

5. P. T. Yang, Q. X. Dong, P. F. Shan, et al., Chin. Phys. Lett. 39, 067401 (2022).

 

个人简介:

  程金光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2010年获得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博士学位并接着进行了两年博士后研究。20129月加入中科院物理所工作至今,主要从事高压极端条件下的新材料探索与物态调控研究,期间两次访问日本东京大学物性研究所多重极端条件实验室并开展合作研究。曾荣获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和马丁伍德爵士中国物理科学奖。2020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迄今在PRLNature Comm.等期刊上合作发表论文220余篇。


欢迎老师和同学参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