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预告

物理学院史保森学术报告的通知(School of Physics Colloquium)

[来源]:物理学院[日期]:2022-11-15[访问次数]:240

题目:基于气态原子系综的量子信息研究

报告人:史保森

  点:腾讯会议:608 502 844 ,会议密码:79571

  间: 1118日,周五,13:30-14:30

 

摘要

量子信息是利用量子力学基本原理完成信息处理任务的交叉学科,代表了未来信息技术发展的战略方向。尽管量子信息技术取得了飞速发展,但仍然处于基础研发阶段,还有许多关键器件和核心技术尚未取得根本性突破,因此目前距离量子信息技术走向实用化还有很远的路程。研究量子信息的物理体系多种多样,其中气态原子系综由于其具有光谱一致性﹑大光学厚度和长相干时间等优点而备受科研人员的青睐,成为量子信息研究的重要物理平台。本报告在简述量子信息研究的基本特点和主要成果的基础上,重点汇报我们小组近年来在基于原子气体平台上所取得的系列研究进展和存在的问题以及个人对这些问题的一些思考,主要包括量子态的产生﹑量子态存储﹑量子接口以及微波测量等方面的工作。

 

个人简介

 


史保森,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学院/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讲席教授。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支持。近年来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973”子课题、科技创新2030、基金委面上项目等科研项目;近年来在量子通信﹑量子模拟﹑量子探测﹑光量子技术和结构光场调控等领域取得了多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成果,在包括Nat.Photon.Nat.Phys.Nat.Commun.Sci.Adv.PRL/X LightOptica等著名学术期刊发表100多篇学术论文,拥有相关专利10余项。部分研究成果获得了中国光学学会光学科技奖一等奖(排名第一)﹑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等;多次获得中科院优秀导师奖,入选安徽省高水平导师;是中国光学学会光量子科学与技术专委会委员﹑中国通信学会量子通信专委会委员、安徽省光学学会理事,担任国际知名期刊J.Phys.BPhotonics编辑﹑Frontier in Quantum Science and Technology副编辑﹑国内《量子电子学报》执行主编。

 

欢迎老师和同学参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