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预告

求是海洋学术论坛2022年12期——面向海洋低轨卫星通信的平面集成天线与阵列

[来源]:海洋学院[日期]:2022-11-13[访问次数]:155

一、时间:20221115日(周二)下午13:30

二、方式:腾讯会议210-583-326

三、主讲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罗国清教授

四、报告题目:面向海洋低轨卫星通信的平面集成天线与阵列

 

报告摘要:

       天线作为无线系统中不可或缺的模块,其性能的好坏直接制约了整个无线系统的表现。伴随微电子工艺的日益精进,无线系统的整体尺寸越来越小,而传统的高性能天线如金属背腔天线和金属波导缝隙天线阵列,由于其工作原理和加工工艺的限制,已经成为制约系统小型化高度集成化的瓶颈。课题组率先在国际上提出了将传统的高性能金属背腔天线平面集成化的方法,成功获得了可适用于板上集成、封装集成和片上集成工艺的高性能平面集成背腔天线。在此基础上研究了新型平面集成背腔天线的频带展宽、效率提升和尺寸缩减等性能优化方法,研制了面向低轨卫星通信应用高性能天线阵列。

 

主讲人简介:

       罗国清教授,射频电路与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电子学会会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射频/微波/毫米波芯片与器件、天线、电路与系统,作为负责人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相关成果受邀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做特邀报告20余次,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包括SCI论文100余篇;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以第一兼通信作者发表的单篇集成天线论文在权威期刊IEEE AWPL历史上发表的所有论文中总引用排名第2(截至目前);已获授权发明专利数十项,研究成果在多家行业领先企业得到应用或产业化。曾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德国CST大学论文奖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奖等学术奖励,现任中国电子学会微波分会和通信分会委员、IEEE MTT-S杭州分会主席;担任多个SCI期刊编委和国际国内学术会议TPC主席/共主席。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