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预告

物理学院廖洁桥学术报告的通知(School of Physics Colloquium)

[来源]:物理学院[日期]:2022-10-25[访问次数]:267

题目:多力学模腔光力学

报告人:廖洁桥

地点: 紫金港西区海纳苑8--215

时间: 1028日,周五,15:30-16:30

 

摘要

腔光力学是研究电磁场和力学振子之间辐射压力相互作用的前沿研究领域。腔光力系统不仅是研究量子力学基本问题的理想物理平台,而且在前沿量子科技中具有宽广的应用前景。多力学模腔光力系统是指包含多个力学模式的腔光力学系统,有串联型、并联型和网络型三种不同的耦合构型。实现光力振子的基态冷却是观测腔光力系统中量子光力效应的先决条件,但在并联型简并多力学模光力系统中,力学暗模效应会压制基态冷却的实现和光力纠缠的产生。因此,如何打破该系统中的力学暗模效应并实现力学振子阵列的协同基态冷却成为该领域中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报告中,我将介绍采用构建人工磁场和引入辅助腔等方法来打破力学暗模效应,实现多个力学振子的协同基态冷却,并进一步实现光力纠缠的有效增强。此外,我将简单介绍如何实现串联型和网络型耦合光力系统中力学模式的基态冷却。

参考文献:

[1] Deng-Gao Lai, Jie-Qiao Liao*, Adam Miranowicz, and Franco Nori, Noise-Tolerant Optomechanical Entanglement via Synthetic Magnetism, Phys. Rev. Lett. 129, 063602 (2022).

[2] Deng-Gao Lai, Jin-Feng Huang, Xian-Li Yin, Bang-Pin Hou, Wenlin Li, David Vitali, Franco Nori, and Jie-Qiao Liao*, Nonreciprocal ground-state cooling of multiple mechanical resonators, Phys. Rev. A 102, 011502(R) (2020).

[3] Jian Huang, Deng-Gao Lai, Cheng Liu, Jin-Feng Huang, Franco Nori, and Jie-Qiao Liao*, Multimode optomechanical cooling via general dark-mode control, Phys. Rev. A 106, 013526 (2022).

[4] Deng-Gao Lai, Jian Huang, Bang-Pin Hou, Franco Nori, and Jie-Qiao Liao*, Domino cooling of a coupled mechanical-resonator chain via cold-damping feedback, Phys. Rev. A 103, 063509 (2021).

[5] Deng-Gao Lai, Fen Zou, Bang-Pin Hou, Yun-Feng Xiao, and Jie-Qiao Liao*, Simultaneous cooling of coupled mechanical resonators in cavity optomechanics, Phys. Rev. A 98, 023860 (2018).


个人简介

廖洁桥,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2018年度)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2016年度)资助。2003年与2008年先后于湖南师范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08年至2012年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和香港中文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2年至2014年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任JSPS外国人特别研究员,2015年至2016年任美国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Associate Specialist。主要从事量子物理和量子光学领域的理论研究,已在Phys. Rev. Lett.Laser Photonics Rev.New J. Phys.Phys. Rev. A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67篇,论文被引用2800余次(Google Scholar),H因子为28。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面上项目、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

 

欢迎老师和同学参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