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预告

求是海洋学术论坛2022年04期——国土空间规划陆海统筹关键问题与实践

[来源]:海洋学院[日期]:2022-06-17[访问次数]:14

一、时间:2022617日(周五)下午15:00

二、方式:腾讯会议147-673-520

三、主讲人: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 刘大海 教授级高工

四、报告题目:国土空间规划陆海统筹关键问题与实践 

 

报告摘要:

       海岸带是陆海相互作用过渡地带,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日益突出的资源短缺、生态退化、环境污染等问题,对海岸带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基于陆海统筹理念开展海岸带地区规划是一门复杂科学。同时,自然资源业务从分散、割裂、孤立走向系统整体,使原有的海洋和自然资源专业受到冲击并趋向重构,也对海洋类高校人才培养的知识复合性提出了新挑战。

 

主讲人简介:

       刘大海,教授级高工,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海岸带中心主任、书记,自然资源部海岸带科学与综合管理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和学术带头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首席专家,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国家级领军人才(青岛),山东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联合国世界银行蓝色经济专家,国家海洋局优秀青年,青岛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兼任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理事,中国自然资源学会承载力分会副会长,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工程咨询专家、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海洋空间管理与规划”领域首席专家,“海洋空间规划与自然资源政策”团队负责人,所环境科学一级学科负责人,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专家库首批省外特邀专家、广东省海洋规划与经济发展咨询专家库首批入库专家、青岛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海洋防灾减灾专家库专家等。长期奋斗在科研一线,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70余篇,第一/通讯作者在Land Use Policy, Catena, 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等高水平期刊发表2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等项目30余项,第一作者出版著作20余部,授权发明专利6项,获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位次1)、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奖励10余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