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科协动态

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240次会议— 浙江大学“吕维雪学术论坛”第一次会议暨医学影像技术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日期]:2021-04-19[访问次数]:238

四月的杭州,春意盎然充满活力,一场由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学院组织的高规格医学影像学术会议在玉泉校区邵科馆隆重举行。会议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脑网络组研究中心主任蒋田仔教授、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沈定刚教授、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工所副所长刘新教授、联影中央研究院院长陈群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影像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杜一平教授、华西医院医学影像中心副主任郜发宝教授和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郭华教授等医学影像领域的知名专家作专题报告,来自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计算机学院、信电学院、电气学院、光电学院等兄弟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师生代表百余人参加了本次大会。会议由生仪学院院长张宏教授主持,浙江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医学院副院长柯越海教授到会致辞,信电学院杨建义院长主持分会场报告。

张宏教授首先代表主办方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情欢迎。他从筹办“吕维雪学术论坛”的初心出发,希望借此论坛纪念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先驱、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创始人吕维雪先生,传承严谨治学和交叉创新的学术精神;同时指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影响,正重塑着人们对生命健康的认知,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发展肩负重大的历史使命,期待更多专家学者共同携手,强化多学科交叉,主动应对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柯越海教授在致辞中,特别强调了浙江大学海纳百川的学术文化氛围,并指出生物医学工程本身作为一个交叉性特别强的学科,希望通过全国各领域专家学者的共同研讨交流和积极协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首场论坛主要围绕“医学影像学科前沿”展开。医学影像作为精准诊疗中技术发展最迅猛、新技术应用最活跃的领域,在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健康中国”战略中占有重要地位。为促进我国在医学影像领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在高端医疗装备研发上自立自强,专家们分别在脑网络图谱在脑疾病中研究、人工智能在婴儿脑发育中的应用,从临床需求到自主创新,医学影像创新生态环境、磁共振成像、光学成像、脑机接口研究等方面作了精彩报告,并和与会师生开展了热烈的现场互动交流。  

本场论坛同步作为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240次会议、浙江大学信息学部FIT论坛第六期、博士生创新论坛系列活动之一,特别举行了生仪学院吴丹研究员2021年度浙江省“鲲鹏行动”计划、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项目的启动仪式,还组织了科研创新成果海报展评比,共有来自浙江大学生仪学院、医学院、电气学院的21篇海报参与现场展示和评选。  

启动“鲲鹏计划”

学生讲解海报

海报展颁奖仪式

本次活动有效促进全国范围内医疗影像学术界专家学者的深入交流互动,加强了基础研究与临床需求以及产业转化的融合与对接,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医学影像领域的科学研究和装备研发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生仪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