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展

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进展

起“死”回生,浙大团队发现挽救心肌死亡新策略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日期]:2020-05-19[访问次数]:183

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王福俤教授和闵军霞教授团队发现,调控铁死亡可抑制心脏疾病发生,这一研究成果为治疗铁死亡导致的心脏疾病提供了重要潜在靶点,已在线发表于心血管领域国际著名学术期刊Circulation Research

该成果首次体内揭示膜蛋白Slc7a11能够通过阻断心肌细胞发生铁死亡而有效逆转铁蛋白缺失导致的心肌病,有望成为心脏疾病防治新靶点,让心肌细胞起“死”回生。心脏疾病是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心肌细胞作为一种典型的非分裂细胞,一旦发生损伤则永久性缺失,其死亡是心脏损伤与疾病的共同致病基础。一直以来,抑制心肌细胞死亡是保护心脏功能、防治心脏疾病的关键策略。

此外,该研究率先构建了国际上第一个“心脏铁死亡”的遗传小鼠模型,为深入探索部分心脏疾病发生的病理机制及研发靶向铁死亡防治心脏疾病的药物提供了可靠动物模型。

图1. Circulation Research 论文online首页

实验中,研究团队采用小鼠遗传学技术,构建了铁蛋白缺失的小鼠模型。铁蛋白是细胞内最主要的储铁蛋白,未被利用或排出细胞的铁离子被储存在铁蛋白中,从而维持细胞内铁稳态。该小鼠在高龄或者高铁饲料喂养条件下发生明显的心肌损伤。

为了探明机制,研究团队用全基因组转录测序技术筛查铁蛋白缺失小鼠心肌细胞基因谱,并通过系列实验发现,细胞铁死亡是心脏损伤发生的“罪魁祸首”。而加强心肌细胞膜上的胱氨酸/谷氨酸反向转运蛋白(Slc7a11)的表达,则能够促进谷胱甘肽的合成,显著逆转心脏铁死亡导致的心肌损伤及预防心肌病发生。

心肌病是引起心衰、心律失常和猝死的常见疾病之一,致死率高且缺乏有效治疗措施。这一成果开创性地为靶向心脏铁死亡防治心脏疾病的临床转化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依据,并为多年来困扰国际心肌病临床有效防治的难题破解提供了重要线索。

论文通讯作者及第一作者

右起:方学贤博士(第一作者),王福俤教授(中)以及闵军霞教授

本次成果是王福俤团队在铁死亡研究领域获得系列重大原创成果基础上的又一重磅硕果。早2019年初,团队利用小鼠模型在全球首次报道铁死亡是引发缺血/再灌等多种心脏损伤的重要致病机制,该里程碑式的成果为靶向铁死亡治疗缺血性心脏病开创了历史先河。

(文/杨金 图片由团队提供)本文来源:求是新闻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