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预告

物理系王楠林学术报告的通知(Physics Department Colloquium)

[来源]:物理学系[日期]:2019-12-30[访问次数]:1515

题目:近红外/中红外泵浦-时域太赫兹探测研究高温超导体中光激发    诱导的非平衡态现象

报告人:王楠林  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

地点: 教十二—201

时间: 13日,周五,15:30-16:30

 

摘要

光谱测量是研究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主要实验技术之一。对于固体电子系统,光谱探测在揭示电荷动力学响应、对称性破缺体系的单粒子和集体激发、电子关联效应以及验证理论模型等众多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报告将首先简介固体光谱的物理基础和测量技术,之后介绍近期我们利用强场超短脉冲激光激发对欠摻杂YBCO高温超导体开展的超快时间分辨太赫兹光谱方面研究工作。将着重讨论光激发是否诱导瞬态“高温超导”问题,包括(1)实验所观察的现象是否可唯一判断为超导;(2)是否一定要求与(铜键合)氧声子能量共振的激发才能观察到相同现象。

参考文献:S.J. Zhang et al. arXiv:1904.10381 (PRX, in-press).

个人简介

王楠林,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讲席教授。19827月本科毕业于郑州大学物理系,199111月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博士毕业。主要从事超导和强关联电子体系的低温物性研究,包括铜氧化物高温超导体、铁基超导体和其它非常规超导体、关联过渡金属化合物、电荷与自旋密度波系统、重费米子体系、量子磁性系统、三维Dirac/Weyl费米子体系等。1998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0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2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曾获2008-2009年度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物理奖,2009年度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2013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3)等奖项。20142018年入选汤森路透/科睿维安高被引科学家名录。

 

欢迎老师和同学参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