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西湖学术论坛  会议新闻

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226次会议—“神经接口与康复工程”前沿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日期]:2019-12-05[访问次数]:408

20191114-16日,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226次会议—“神经接口与康复工程”前沿研讨会在杭州金溪山庄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神经工程分会,康复工程分会)协办。香港中文大学汤启宇教授、纽约市立大学黄煜博士、澳门大学韦孟宇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孙俊峰副教授、国立中央大学段正仁副教授、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刘志远研究员、四川大学郑秀娟副教授、浙江省人民医院叶祥明主任医师、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侯景明博士、浙江大学白瑞良副教授作为报告嘉宾出席了会议。  

       左:会议执行主席朱君明教授、陈卫东教授                         右:与会嘉宾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朱君明主任医师主持会议并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及全体参会师生表示欢迎。与会嘉宾围绕神经接口(脑机接口等)和康复工程两大主题分别做了报告,展示了各自在相关领域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和新突破,并共同探究如何在神经接口和康复工程领域内协同创新,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  

左上:汤启宇教授     右上:黄煜博士     左下:韦孟宇副教授     右下:孙俊峰副教授

上午,汤启宇教授介绍了国际上前沿的基于EEGEMG的外骨骼机器人在中风神经康复的技术原理和临床效果,为中风病人的康复带来了新的希望。黄煜博士凭借数理优势,深入浅出的介绍了经颅电刺激计算机建模中常见的问题及解决方法,为经颅电刺激的靶向性刺激参数优化指明了方向。韦孟宇副教授发挥交叉学科优势,介绍了从光电极的研发使用到使用集成电路技术控制光并获取神经信号,再到将分类后信号反馈给光控制电路等的技术手段,形成了利用光遗传技术对神经元的闭环控制。孙峻峰副教授结合本课题组及国际上已发表的科研成果,介绍了新兴的经颅超声神经调控技术及其应用。  

         左上:段正仁副教授   右上:刘志远研究院    左下:郑秀娟副教授  右下:叶祥明主任医师

下午,段正仁副教授提出了利用独立分量分析的方法以提高功能性神经影像数据的信噪比,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临床上单一被试资料信噪比低和误报率高的问题。刘志远研究员以应用实例为切入,介绍了该课题组面向生物医疗的柔性传感技术的研究成果及对未来学术研究的展望。郑秀娟副教授提出的可以在不同环境下稳定获取心率、呼吸率等生理参数的非接触式生理参数估计框架解决了成像式光电容积描记法对噪声敏感的问题。叶祥明主任从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机械外骨骼(Bone-B、云计算(Cloud computing-C、大数据(Data-D、环境支持(Environment-E、远程康复(Farness-F等领域的发展,绘声绘色地描绘了智能康复设备临床应用的前景。

左:侯景明博士                     右:白瑞良副教授  

  随后,侯景明博士从自己的研究成果出发,介绍了神经调控技术在脊髓损伤截瘫患者康复中的应用。白瑞良副教授发挥专业优势,为大家展现了微结构成像的优点及其在神经康复中的应用。会后由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陈卫东教授做会议总结致辞。

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促成了我院与其他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在神经接口(脑机接口等)和康复工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为从事该领域研究的教师与研究生提供了创新思路,搭建了深入交流的学术平台。

  

  来源:求是高等研究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