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西湖学术论坛  会议新闻

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216次会议暨浙江大学学科会聚系列论坛之“生态文明计划”—大气复合污染防治技术前沿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日期]:2019-07-19[访问次数]:249

2019717日,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216次会议暨浙江大学学科会聚系列论坛之生态文明计划”—大气复合污染防治技术前沿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校友楼顺利召开。

本次会议由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和浙江大学生态文明计划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杭州生态环境局、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浙江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11个校外单位以及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能源工程学院、地球科学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等6个学院的领导、专家学者和师生,100余人汇聚一堂,围绕大气复合污染防治技术前沿内容深入研讨和交流。浙江大学生态文明计划首席科学家朱利中院士、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孙崇德出席会议。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刘文清院士作了题为大气污染监测技术进展的主旨报告。以十九大生态文明建设新目标和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需求为背景,刘院士指出了长三角大气污染在气象特征、产业结构、排放特征等方面的特点,梳理和介绍了大气污染光学监测技术的进展,提出互联网+智慧环保、小型化和轻量化传感器、多平台大气环境立体探测平台等发展思路。随后,来自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5所兄弟高校以及浙江大学的15名专家分别作了特邀报告,涉及大气污染监测、空气质量模拟、大气污染物控制、仪器开发等多个方向,与会人员围绕报告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自由发言讨论环节,来自杭州市生态环境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的相关领导和老师聚焦国家十四五规划,围绕多学科交叉联合攻关、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团队构建以及政府决策支持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就大气复合污染防治领域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及重大技术关键问题等方面达成共识,并向国家科技部、生环部、自然科学基金委等相关部委提交项目建议书。

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进一步促进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各团队的交叉融合,深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为服务和引领长三角地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技术支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