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专家组参观浙江大学医学院中国人脑库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日期]:2018-11-28[访问次数]:422

IMG_4521.jpg

11月27日下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协)副主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主任李静海院士、中国科协常委、科技委副主任向巧院士率领的中国科协专家考察团,在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副校长严建华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位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医学院中国人脑库。脑库主任段树民院士、副主任包爱民教授向各位专家和领导汇报了脑库的建设历程和工作进展。

IMG_4604.jpg

段树民首先向来宾介绍了针对人脑样本研究的历史、建设脑库的意义以及建设中国人脑库的迫切性。浙大医学院脑库成立伊始,就立足一流建设目标,与国际上最成功的荷兰人脑库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双方在神经病理诊断标准的制订、人员互访学习、技术培训和指导、标准化工作流程实施等,均保持高度的一致。自2012年收集到第一例捐献的大脑迄今,脑库共收集捐献大脑151例,已经对外提供3500份切片或组织,支持了国内30余项脑研究课题,成为国内顶尖,国际知名的脑库。随后,包爱民带领大家参观了脑库的遗体告别厅、取材室、样本储存室和档案室等工作区域,简要介绍了脑库严格、规范、高效的工作流程。

脑库在收集病例,支持科研的同时,也凸显人文关怀。工作人员与广大的捐献志愿者们保持紧密的联系,积极向民众做科普宣讲,提升科学素养。脑库门外的无语良师碑,是医学院为了缅怀遗体和大脑捐献者设立的,医学院师生和捐献者家属每年都会在特殊纪念日,前来举行追悼和纪念仪式,感谢无语良师们为医学事业做出的崇高贡献,表达医学学子和科研工作者的由衷敬意。

李静海表示,对人类大脑的探索无论从微观和宏观角度上都需要继续深入,针对人脑样本的研究是其中必不可缺的环节,脑库这一科研基础服务设施对中国脑计划的实施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校领导和段树民表示,浙江大学面向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的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前期已经启动“双脑计划”,研究脑认知、意识与智能的本质与规律,不仅引领了前沿科学领域,也抢占了科学研究的战略制高点。为此,建设和完善标准化、符合国际规范和能够反映国人生理与疾病特征的人脑组织资源库,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支撑平台和资源设施。

IMG_4581.jpg

一起参观的专家组成员还包括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所长,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董尔丹教授,中华医学会杂志社社长兼总编姜永茂教授等一行十余人。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夏文莉,医学院院长刘志红院士,常务副院长李晓明教授,科研办公室主任易平等也一起陪同参观。

 

(文/孙冰 摄影/周泽永,医学院科研办公室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