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西湖学术论坛  会议新闻

迎百廿校庆,“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161次会议——生态学一流学科建设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日期]:2017-05-08[访问次数]:66

 

416日,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161次会议——“浙江大学生态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峰论坛”在紫金港校区隆重举行。在即将迎来浙江大学百廿华诞之际,中国科学院院士方精云、吉林农业大学校长冯江、兰州大学副校长安黎哲等13来自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浙江大学,共同把脉浙江大学生态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校长助理陈昆松,农生环学部主任朱利中,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处处长周天华,人才办主任朱晓芸,外事处副处长薛飞等出席论坛,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共计百余人参加了会议。

浙江大学副校长严建华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介绍了学校学科发展概况及生态学一级学科建设的情况,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专家建言献策,促进学科更好发展。开幕式由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郑胜主持。

浙江大学生态学科1983年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1年首批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2015年学科负责人方盛国教授当选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科评议组成员,同年,浙江大学将生态学科列入高峰学科建设计划。近年来,学科在深入开展学术调研的基础上,凝练出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亟需解决的问题,开展深度的攻关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相继在《自然-气候变化》、《自然-结构分子生物学》、《自然-通讯》、《美国科学院院刊》、《细胞研究》、《植物细胞》、《分子生物学与进化》、《生态学》、《分子生态学》、《动物生态学》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成果。多年的耕耘,浙江大学生态学科的学术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

在上午的报告会上,方精云院士受邀做了关于生态学二级学科设置的特邀报告,从生态学的经典定义入手,阐述了生态学这一学科在新形势、新背景下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并针对生态学学科体系构建的原则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方盛国教授介绍了浙江大学生态学的历史、发展概况,着重阐述了2030年浙江大学生态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保证体系,要在发掘新资源、创建新技术、提出新概念、发展新理论四个方面多一些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创新突破。随后,傅承新教授就“2030生态学专业精品课程建设与设想”的人才培养,青年教师代表吕镇梅教授就自己的学术成长经历和科研工作以及未来学术发展展望,常杰教授、于明坚教授、陈欣教授、冯明光教授和方盛国教授分别介绍了所代表的各研究方向的现状和发展成果、面临的问题及未来发展方向。

在下午的专家咨询座谈会上,与会专家们围绕着浙江大学生态学科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目标和建设路径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专家们高度评价了浙江大学生态学学科近些年的发展,认为学科五个方向非常有优势,都有很好的成果和积累,整体实力强,走在全国前列,展示了未来发展潜力,同时也感受到学校对学科发展高远的顶层设计。专家们提出:建设一流学科需要一流师资,一流成果和一流的人才培养。在生态学学科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改善人才结构,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提高中国在国际舞台的话语权和竞争力;如何调整科技指标评价体系,鼓励青年教师瞄准科学问题,做重大问题原创研究;在生态学成为一级学科后,如何处理好生态学与相关学科的关系,解决独立发展空间,如何在机制、体制上改革从而更快速的发展,如何做到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在保持现有优势团队同时,如何凝炼提升学科核心品牌;学科发展既需要脚踏实地,也需要仰望星空,要做引领性的研究,尽快做大做强,实现跨越发展,为中国生态学真正发展做出贡献。与会专家祝愿浙江大学生态学科有更进一步的发展,成为引领学科发展的标杆。方盛国教授感谢与会专家对学科提出的宝贵建议,并从适应国家需求,发挥人才与特色研究方向优势, “顶天立地”做研究,打造核心品牌,加强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总结,并提出了定期举办生态学研讨会的倡议,倡议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响应。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生命科学学院供稿

201741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