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预告

物理学系本周五(3月3日)徐象繁学术报告的通知(Physics Department colloquium)

[来源]:人员机构[日期]:2017-03-01[访问次数]:476

题目:二维材料热传导研究

报告人:徐象繁研究员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点:玉泉校区教十二-201

时间:33日,周五,15:00-16:00

  

摘要

低维材料由于其有助于解释微观热传导机制及在热能方面的潜在应用而引起人们的广泛兴趣。由于纳米技术的突飞猛进,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间对一维体系的热输运性质已有了比较深的认识。然而对于二维体系热导及相关性质研究才刚刚起步,究其原因是缺乏真正意义上的二维材料。包括石墨烯在内的二维材料的发现为研究低维材料热导提供了一个良好平台。本报告我将介绍我们课题组近年来关于低维材料热传导的研究进展[1-4],着重强调二维材料热传导的反常行为,如尺度效应,维度效应等[5-7]

  

参考文献:

[1] N.Yang, X.F. Xu, G. Zhang and B. Li, AIP Advances 2, 041410 (2012) (Review)

[2] S. Liu, X. F. Xu, R. G. Xie, G. Zhang and B. Li, Eur. Phys. J. B 85, 337-356, (2012) (Review)

[3] N. Li, J. Ren, L. Wang, G. Zhang, P. Hanggi and B. Li, Rev. Mod. Phys. 84, 1045 (2012)

[4] 徐象繁,杨诺&李保文,物理 42, 181-190 (2013)

[5] X. Xu, et al. Nat. Comm. 5, 3689 (2014)

[6] C. Wang et al, Sci. Rep. 6, 25334 (2016)

[7] X. Xu, J. Chen and B. Li, J.Phys.: Condens. Matter 28, 483001 (2016) (Topic Review)

  

个人简介:

QQ截图20170301093421.png

2003年获得浙江大学物理系学士学位。2008年获得浙江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2008年到2013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物理系、纳米中心及石墨烯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工作。20133月加入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声子学与热能科学中心任研究员(http://phononics.tongji.edu.cn)。近年来主要研究领域为基础物理和微纳米尺度基本热传导的交叉学科。目前为止,作为第一作者和合作作者在Nat. Commun., Phys. Rev. Lett., Nat. Nanotech., Nano Lett. Adv. Mat., ACS Nano, Sci Rep 等发表20多篇论文,SCI总引用3500多次 (Researcher ID : N-7125-2013)

  

欢迎老师和同学参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