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预告

复旦大学查屏球:从科场明星“白舍人”到中隐官场的“香山居士”——白居易形象在唐宋转换

[来源]:人员机构[日期]:2017-02-28[访问次数]:727

主题:从科场明星“白舍人”到中隐官场的“香山居士”——白居易形象在唐宋转换

主讲:查屏球 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

时间:3月14日(周二)上午9:30

地点:浙江大学之江校区四号楼304会议室

内容提要:

  科场文化是中晚唐流行文化主体,白居易科场成功的经历,是其成为科场明星并为元和追星族崇拜,他本人满足于流行文化的传播效应,与元稹等人持续的酬唱活动,引领了当时的流行文化,推动当时的追星热潮。长庆之后,政治进取热情下降,又需依官场而生存,不想陷于党争恶斗中,多选外官或分司闲职,以中隐人生观自解,诗多表达自足闲适心态。但流行文化已将其科场才子的形象定格化了,仍然沿续着他在元和年间的科举明星形象。这既其时文集流传方式相关,又与科场文化影响力上升相关。唐时士庶有别,进士科制度可使士人可依靠文才而获得与世族贵族平等入仕权,这给士人带来了极大的兴奋。宋时世袭士族不存,文职官僚体系渐趋成熟,科举是多数士人入仕的常规化途径,进士制度也成了官僚职业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与文学活动与能力渐行渐远。白居易一生游于官场而又保持知足闲适之性,在宋人眼里,他是一个成功而快乐的仕者,是入仕者的偶然,宋人笔下或画上的白居易,就由唐代流行文化中的白舍人就转变成了“香山居士”、“醉吟先生”。


主讲人介绍

  查屏球,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现任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著有专著《唐学与唐诗》、《夹注名贤十抄诗(整理与研究)》、《从游士到儒士》等,在《中国文学研究》、《古典文学知识》等期刊上发表过多篇论文。主要研究领域为唐诗研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