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预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活动预告

关于12月30日卢明辉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Physics Department colloquium)

[来源]:人员机构[日期]:2016-12-28[访问次数]:260

题目:声拓扑态的研究

报告人:卢明辉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

地点:教十二-201

时间:1230日,周五,15:00-16:00

  

摘要

发现新的物相是凝聚态物理研究的重要内容。不同于传统的郎道相变理论,科学家陆续发现了整数量子霍尔、分数量子霍尔效应,以及量子自旋霍尔效应等新的物相,并陆续提出了拓扑绝缘体以及拓扑半金属等新的材料体系,使得拓扑序参量成为物相分类的新的序参量。这些概念首先是在费米系统中提出并实现的,电子传输受到对称性破缺或者时间反演对称性的保护,具有鲁棒性。最近几年来,玻色系统的拓扑性质也引起了人们的极大关注。本报告我将着重讨论我们课题组在对称性原理的框架下,基于人工声子带隙材料即声子晶体的研究平台,进行一系列关于声子拓扑态的研究工作。这不仅为量子模拟提供新的研究思路和材料平台,同时为声新型器件的设计提供了新的原理。

  

个人简介:

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教授,南京大学首批登峰B人才、首批“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入选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入选者。2007年于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获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研究领域涉及光学、声学、凝聚态物理等相关领域及其交叉学科领域,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工带隙材料、超构材料,人工微结构光电功能材料以及热电材料。迄今申请及授权中外专利10余项,,在Science, Nature Materials, PRL,PRB, Sci. Rep. APL, OL/OE等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文章他引2400余次,H-index 22。卢明辉教授是Nature Materials, Nature PhotonicsPRLPRX等重要期刊杂志的同行评审专家。2007年获得《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2010面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等荣誉。作为第二完成人获得2013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2015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目前,卢明辉还兼任中国声学学会物理声学分会委员。

  

欢迎老师和同学参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