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成果转化新篇章,构筑新药创制新高地 ——浙江大学与力鑫药业战略合作暨一类新药转让签约仪式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日期]:2021-05-06[访问次数]:511

1221日,浙江大学与广州市力鑫药业有限公司于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新药研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力鑫药业以总金额1亿元人民币获得浙江大学一类新药AKT项目成果的独家开发权。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杨波、药学院院长顾臻、广州市力鑫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悦译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药学院副院长高建青、成果与知识产权管理部副部长赵彬、药学院原书记胡永洲、GLP 中心主任何俏军、药学系副主任董晓武、GLP 中心常务副主任翁勤洁,力鑫药业首席技术官陈成斌、研发商务总监刘恩桂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何俏军和陈成斌分别代表双方签订《一类新药AKT项目成果转让合同》,根据双方合同,力鑫药业以总金额1亿元人民币受让浙江大学一类新药AKT项目成果的独家开发权利后,将加速推动该创新药物的开发上市。该抗肿瘤一类新药由浙江大学药学院胡永洲教授团队和何俏军教授团队领衔联合研发,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分子实体,与国际在研同靶点候选药物比较,在活性和安全性方面具有明显优势,近日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试验默示许可。

杨波院长表示,浙江大学始终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围绕药学学科“双一流”建设,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的推动下,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的校训与力鑫药业“诚信、创新、共赢”的企业核心理念非常契合,双方合作将会成为高校成果转化和企业技术创新的范例,实现创新药物研发高层次实践型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双赢,形成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协同推进体系。

顾臻院长表示,浙江大学药学院一直瞄准新药创制的核心技术问题开展攻关,针对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药研发体系,此次合作签约的一类新药项目是药学院发挥多学科和平台交叉优势的代表性成果之一。他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基础,双方各展所长,共同在新药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进一步深度合作,推动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希望浙江大学药学院团队能再接再厉,在新药研发上再创佳绩,也对力鑫药业的发展寄予了美好的祝愿。

力鑫药业高悦译董事长在致辞中表示,力鑫药业长期聚焦小分子抗肿瘤激酶抑制剂新药开发,持续打造国际技术领先的靶向药物开发平台,在靶标发现、药物设计及评价等方向已建立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平台,形成了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研发管线,涵盖了国家重大专项等国家项目支持下的一类创新药项目,打造了一支致力新药项目转化的技术团队,初步形成了完善且高成功率的创新药项目转化体系。本次战略合作暨一类新药项目的成功签约,标志着力鑫药业与浙江大学的合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双方将在创新药项目、人才、技术平台及专家资源等多方面实现优势互补,也坚信双方的合作一定能实现互利共赢,为健康中国做出贡献。

签约后,双方就AKT项目的后续开发思路和策略,以及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具体细节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相信浙江大学与力鑫药业能以此次合作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助力我国创新药物研发。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