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西湖学术论坛  会议新闻

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231次会议—浙江大学第二届生命科学大会顺利举行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日期]:2019-12-30[访问次数]:838

1224日,浙江大学第二届生命科学大会暨西湖学术论坛第231次会议在紫金港校区召开。大会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黄荷凤教授、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核心论文第一作者王广良博士、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侯宪玉教授作特邀报告。大会由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大会顾问委员会成员段树民院士、冯新华教授和彭金荣教授及从事生命科学研究领域的共计200余位师生参加了大会。浙江大学医药学部主任段树民院士主持开幕式,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项目过程管理中心副主任项品辉介绍与会嘉宾。  

  

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出席了开幕式,并对大会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以生命科学为代表的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已成为世界各国面向未来决胜未来的战略必争领域。我校生命科学体量大、覆盖面广,是我校“双一流”的重点布局领域。一年前学校举行了首届生命科学大会,营造了良好的交叉研究氛围,促进了我校基础生物学与农业、医学、环境等学科的共同发展。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生命科学领域发展情况及学校正在实施学科会聚计划,希望通过大生命的合作研讨,进一步推动生命科学交叉会聚和跨领域融合创新,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打造交叉研究的创新高地,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更上一个新台阶。

开幕式后,黄荷凤院士作题为“减数分裂相关的配子-胚胎遗传学序贯精准诊断”的特邀报告。王广良博士作题为“细胞氧感知机理,HIF及临床应用”特邀报告。   

  公卫学院袁长征研究员、生研院靳津教授、基础医学院郭江涛研究员和生科院高海春教授、易文教授分别围绕代谢与平衡主题分别作了精彩报告。

下午侯宪玉博士作题为“Stem Cells in Development, Cancer and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特邀报告,生研院周青研究员、基础医学院夏宏光研究员、张岩研究员、药学院应美丹教授围绕损伤与修复主题分别作了精彩报告。  

  

生科院陈军教授、赵云鹏副教授,生研院朱永群教授、周琦教授,农学院张天真教授围绕演化与演替主题分别作了精彩报告。最后,大会顾问委员会成员、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彭金荣教授进行总结发言。

  大会报告内容丰富,是一场大咖云集、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涵盖了细胞损伤与修复、分子遗传与发育、合成生物学、精准诊断治疗等生命科学前沿领域,为大家带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思考。二十分钟的报告时间虽短,但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浓缩了报告人最精华的创新成果和最前沿的科学思考,有很强的启发性。十七场精彩报告点燃了学子们对于未来学术研究的强烈兴趣,拓展了广大师生的学术视野。大会汇集了我校生命科学领域最新研究成果,为生命科学领域学科进一步交叉会聚,融合创新提供了重要平台。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