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全国16所工科重点大学科技工作研讨会2019年会顺利召开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日期]:2019-07-31[访问次数]:1444

728日,全国16所工科重点大学科技工作研讨会2019年会在宁波召开,本次会议由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共同主办,浙江大学承办,浙江大学宁波校区协办。

本次会议主题为“加强谋划、科学决策、为党分忧、为国担当”。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等全国16所工科大学科技联盟高校(以下简称“16U联盟”)及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13所特邀高校共150余名科技管理工作者参加本次会议。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出席会议并做特邀报告。雷朝滋对新时代高校科技工作临的形势与挑战进行深入研判,对发展方式的转档升级作出路径分析。从自由探索、有组织科研、科技成果转化三个方面对高校科技工作作出部署,同时,明确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集成攻关大平台、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思路与要求。希望高校主动谋划、积极探索、补足短板,提升内生动力,真正为国家科技发展、为社会进步作出贡献,真正做到为党分忧,为国担当!

      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出席会议并致辞。王立忠对各兄弟高校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同与会高校同仁一起,深入探讨新时代高校科技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对策,共同推动高校科研管理工作实现新变革,助力高校科技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高校力量。

    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大学等8所高校科研管理机构负责人分别就高校科技评价体系改革、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推进有组织科研模式创新、综合性大学工科建设、服务区域经济创新发展等方向做主题报告。浙江大学校长助理、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党委书记胡征宇向与会嘉宾介绍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建设情况。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教育部二级巡视员、高新处处长李渝红,基础处处长邹晖,高新处副处长蔡固顺;16U联盟会长、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杨晓波,联盟副会长、哈尔滨工业大学科学与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付强,联盟副会长、浙江大学校长助理、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陈昆松;联盟高级顾问、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始院长冯冠平,联盟高级顾问、原东南大学副校长沈炯;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王铁军,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中山大学副校长邰忠智,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李建清等。

    全国16所工科重点大学科技联盟,成立于19892月,是在国家提出大力发展教育与科技的历史背景下,由部分重点工科大学发起成立,每年举办1-2次研讨会。研讨会始终围绕我国工科院校科研发展的核心问题,为全国重点工科院校科研负责人搭建深入研讨与交流的平台,大大促进了与会院校科研发展与科研管理水平的提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