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西湖学术论坛  会议新闻

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212次会议暨耕民学术讲堂— 植物活性组分与人类健康学术研讨会举办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日期]:2019-06-10[访问次数]:196

<!--[if !vml]--><!--[endif]-->

2019527日上午,由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药学院、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等单位承办的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212次会议暨耕民学术讲堂——植物活性组分与人类健康学术研讨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

会议邀请到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陈晓亚院士作了题为《植物代谢与营养型农作物》的主题报告。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陈卫教授、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李鲜教授、药学院朱虹教授、药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吴育连教授围绕植物活性组分与人类健康分别作了《浆果花色苷的营养健康功效与功能食品创制》《果蔬次生代谢与人类健康》《天然活性物质干预疾病的功效及机制研究》及《矢车菊素-3-葡萄糖苷改善胰岛功能的研究及展望》学术报告。

校长助理陈昆松出席会议并为陈晓亚院士颁发了“耕民讲堂”致谢证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孙崇德主持会议。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杜爱芳、科学技术研究院农业与社会发展部部长兼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程术希、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院长助理胡新央、科学技术研究院办公室主任徐丽萍等出席会议。

<!--[if !vml]--><!--[endif]-->

<!--[if !vml]--><!--[endif]-->

活性组分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植物除了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油脂、维生素等必需营养素,还包含酯类、醛类、芳香族类、萜类、挥发性物质,其他特殊代谢物等风味成分。植物甾醇(皂苷)、黄酮类(花青素)、多酚类、矿质元素等更是促进健康,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素。例如,果蔬在人类膳食中发挥的保健作用就是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协同作用的结果。杨梅提取物具有抗氧化、抗肿瘤、调节血糖等活性,其中花色苷、杨梅素、槲皮素等糖苷在不同的保健活性中发挥不同的作用。浆果花色苷开发成有营养功能和调节生理活性的功能产品可以起到降低餐后血糖、改善Ⅱ型糖尿病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减肥降脂的功效。另外,天然活性物质及其衍生物一直以来都是新药开发的重要对象。例如,天然产物紫草素显著抑制肝癌细胞增殖、通过上调AMPK磷酸化水平抑制YAP活性从而发挥抗肝癌作用;天然产物甘草苷抑制孕酮代谢酶活性,从而维持孕酮水平,提示其具有干预早产的作用。杨梅中含有丰富的矢车菊素-3-葡萄糖苷(C3G),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能够增强胰岛移植物的活性及功能。由此可见,植物特殊代谢不仅是营养成分的重要源泉,而且来源更为广阔的天然供给为创新医学发展提供了新的途径,在“治未病”和新药开发方面有着重要作用。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使更多师生了解到植物天然活性组分与人类健康之间的密切关系,为相关领域学科交叉研究提供了启迪。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