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展

当前位置:首页  科技进展

浙大与南车青岛四方公司开展合作研究

[来源]:科学技术学院[日期]:2010-04-27[访问次数]:6

 4月26日下午,浙江大学与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在浙大玉泉校区邵科馆签署协议,双方将在高速列车铝合金车体可靠性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上开展合作。
     
  浙大党委副书记郑强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浙大材料系教授张泽与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分别代表双方签约。
     
  根据协议,浙江大学将为南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进行高速列车铝合金车体寿命评估技术研究以及高速列车铝合金车体焊接工艺可靠性研究。研究内容包括建立车体典型焊接接头及单元型材疲劳性能数据库、建立车体典型焊接构件疲劳性能数据库等10余项。
     
  “通过合作研究,我们将用更深入的科学依据来证明高速列车铝合金车体的可靠性。”张泽说。像圆珠笔一样,大家都知道很坚韧,但到底有多坚韧呢?过去只是用一个数据来证明,现在我们可以把它的原子结构做出来,从而更深层次地了解这些原子结构是怎么支持让圆珠笔坚韧的性能。
     
  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股份公司是中国南车股份公司的核心企业,中国高速列车产业化制造基地,铁路高档客车的主导设计制造企业,国内地铁、轻轨车辆定点生产厂家和国家轨道交通装备产品重要出口制造基地。它的主要产品包括高速动车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高档铁路客车以及一些海外产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