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学术论坛

当前位置:首页  西湖学术论坛  会议新闻

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第189次会议—“大数据压缩与应用” 国际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科学技术研究院[日期]:2018-10-29[访问次数]:378

为搭建大数据生产消费行业与数据压缩界桥梁,推进面向行业大数据的数据压缩理论技术发展及标准化体系构建,20181014日,浙江大学西湖学术论坛“大数据压缩与应用”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浙江大学工研院院长赵荣祥、信电学院副院长陈红胜出席论坛并致词,浙江大学信电学院虞露教授和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刘华益副主任主持论坛。论坛特邀ISO/IEC JTC 1/SC 29/WG 11MPEG)召集人Leonardo Chiariglione博士等8位专家作学术报告,来自音视频、智能制造、智慧医疗、工业自动化等领域专家与行业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研讨论。


Leonardo Chiariglione博士向大家介绍了MPEG的数据压缩的定义、参考模型,屏幕内容编码(SCC)、沉浸式媒体内容(MPEG-I)、点云压缩等适用于大数据的MPEG新工作项的特征和应用,陈述了MPEG工作组未来5年的工作计划。浙江大学冯冬芹教授介绍了工业自动化控制的特征和IEC TC 65(工业过程测量控制和自动化)的标准化活动,以及TC 65所关注的大数据在自动化领域的一些应用方向和包括工业自动化领域的通用数据字典(Common Data Dictionary)在内的一些国际标准项目。机械工业第六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委专家朱恺真副总经理介绍了智能制造与智能工厂,以及制造大数据的应用、智能工厂中音视频的应用和需求。中国电信研究院陆音博士介绍了中国电信在视频大数据方面的应用探索和应用场景,实际中所存在的问题和一些思考。阿里巴巴高级技术专家李克从阿里云的发展进程、数据现状、解决方案、实际用例几方面介绍视频云场景的大数据实现。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贾忠伟教授介绍了MSM人群艾滋病失控的原因、调查研究情况和研究范式,提出了构建面向千万级MSM艾滋病人群的、跨领域的多源融通大数据资源池的迫切需求。浙江大学胡浩基副教授介绍了神经网络模型压缩的算法,以及自己团队所做的工作以及用例。浙江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副总曹宇博士从专利角度为大家介绍了大数据时代对于知识产权的新要求。

会上,与会专家就各位特邀专家的报告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大家认为,大数据时代对于音视频、数据压缩带来了新挑战和新机遇,而我国产学研各界在音视频和数据压缩领域打下了很好基础,加之国家对人工智能的战略支持,未来通过技术研发和标准制定,必将促进产业的更好更快发展。


返回原图
/